走在田野-感受中國

社大講座 歡迎參加

時間:2014.11.14(五)下午14:30~16:30
地點:新營社區大學(新營區東山路11號)

分 享 人:林吉洋,1980年生,清大社會所畢業,關注環保、社區、鄉土精神與當代中國。2012.10~2013.12接受浩然基金會資助,於中國(北京)環保組織服務,現於社區大學全國促進會任職。

【簡介】
有人比喻當代中國是一個大工地,拼命向現代化奔跑的龐然巨物。從一線大都會到二三線城市,甚至未曾聽聞的地方縣城都在拆除舊樓房興建樓盤,也有許多開發項目大規模徵用集體土地引發農民維權抗爭。

由於差旅行程,我曾走過不少鄉村地區,景象大半是讓人失望的,村鎮任由開發商興建樓盤,陷於塑膠垃圾包圍,河流被任意傾倒佈滿垃圾,甚至在村中央搭起化工廠直接向村裡排放污染,一個又一個農村正在淪落。

當代中國雖然在現代化與經濟發展取得 巨大的成就,卻也為發展付出巨大代價,貧富差距使得妒恨與不滿充斥整個社會,那些鄉村地區的環境開發與破壞,叫人怵目驚心。

在中國一年多時間裡,我看到完全不同於台灣的第二個華人社會樣貌,一種尋求變革的社會公益力量以強韌的方式崛起,吸引大量優秀的年輕人投入民間社會。

此行也更使我確信,人類對環境與健康的關切最終將走入社區、紮根鄉土、成為一種提昇人類存續與尊嚴的生命韌性。

我見識到當代中國社會的NGO青年傑出的個人能力,卻也看到整個社會瀰漫的無力感與挫折感,我認為當代中國與台灣的距離與相互影響其實比我們想像中接近, 我也認為在我們所處的這個時代,面對中國是無可迴避的挑戰,而台灣豐沛的社會力正是最有優勢的地方,無論你對中國的態度,中國的改變將無可避免地影響未來 的台灣。

我想這將是我們這個世代必須面對與承擔的課題,藉由回顧過去在中國所見所聞,與社區大學的伙伴們分享這樣的感受與體驗。

吉洋2

發表迴響

